English

巴拉克美国之行将决定以巴和谈走向

2000-09-04 来源: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楼坚 我有话说

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定于3日晚赴美国纽约,出席在那里举行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由于巴拉克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会议期间将分别会晤美国总统克林顿,舆论认为巴拉克的纽约之行将决定以巴和谈的未来走向。

巴拉克、阿拉法特和克林顿7月曾在美国戴维营举行了15天的艰苦谈判,终因分歧甚大而搁浅。此后,以色列代外长本-阿米和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又举行过多轮会谈,但在耶路撒冷主权问题上依然进展甚微。

近来,美国和埃及等国的领导人相继提出了一系列解决耶路撒冷问题的妥协方案。这些方案主要包括:“分区方案”,将耶路撒冷分成不同区域,以巴在不同区域内实施主权;“搁置方案”,将耶路撒冷问题搁置,先解决其它问题,待彼此建立起信任后再最终解决这个问题等。但是,所有这些方案都没能得到以巴双方的认同。

以色列坚持认为,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久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也坚持要将耶路撒冷或者至少将东耶路撒冷作为自己未来国家的首都。在这种僵持局面下,以色列总理办公室近日来多次否认巴拉克、阿拉法特和克林顿计划在纽约举行第二次三方首脑会谈。这表明以色列方面对在千年首脑会议期间重新恢复和谈缺乏信心。

巴拉克近日多次强调,现在“球在巴勒斯坦一方”,并指责阿拉法特在和谈中缺乏足够的诚意和灵活性。更值得注意的是,巴拉克目前正在为自己政府的前途做多手准备。近一个月来,巴拉克出台的许多举措表明,如果以巴和谈近期不能达成协议,他将考虑提前举行大选或者与反对党利库德集团组成新的联合政府。

据悉,巴拉克已向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表示,愿意与沙龙共组联合政府。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施,以巴和谈进程肯定会再次陷于停顿。在此背景下,巴拉克的纽约之行几乎成了近期内恢复以巴和谈的最后机会。

目前,巴拉克政府已经成为少数派政府,正面临着议会右翼党派的沉重压力。以色列议会10月底结束夏季休假复会之后,巴拉克政府将会面临一系列不信任案和提前大选案。反对党还将提出修改以色列有关法律的动议,防止巴拉克在只控制议会少数的情况下签署以巴和约。因此,巴拉克和阿拉法特能否抓住纽约千年首脑会议提供的和谈契机,求同存异,弥合分歧,再次成为中东和平进程的焦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